讲解员之家
我的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解员之家 >> 我的心声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文登教学区 丛金玲)

发布日期:2017-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民族复兴(威海)教育基地 字号:[ ]

我在电脑上噼里啪啦写总结的时候,清子说1分钟一般是180字,然后我算了一下,3分钟就是540字,可是照我这个篇幅下来的话,完全收不住。其实刚接到通知说要写半年总结的时候,我对着电脑屏幕发了半天呆,我在想这份总结我要怎么写才能让它有深度一点,听起来更华丽一点。

可是在想了半天之后,我走神了,想着想着就想到了刚开始来到这里的时候。

8月31号那天,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了一张图,那张图上面好多人,好像是打篮球的,因为我对球不太感兴趣,所以真的看不懂,就是说他们也有可能是踢足球的。当时在图的旁边配了一行文字,当我读到这行文字的时候心跳的特别快,然后我就更新了我的朋友圈。

那行文字是这样写的:当工作不再是工作,做什么都是心甘情愿。

我记得当时邹科长在下面给我评论,她说,你心甘情愿吗?面对这句提问,我翻来覆去读了很多遍,我心甘情愿吗?我不敢回答,因为我觉得我付出的跟心甘情愿这四个字差得太多。但,我敢回答的是,我有热情。是的,我对这份工作有热情!

我刚来到这儿的时候,已经是冬天了。那个时候大家去接团的时候大多是开着车过去的,其实从单位步行去胶东馆,也就是十来分钟的时间,但是我自己感觉,去年的冬天好像特别冷。因为好多次去的时候刮大风,风是特别特别刺骨的那种,就是感觉打在脸上火辣辣的疼。可是,每次去,就觉得身上有一股劲儿,停不下来,我每次站在馆里滔滔不绝的时候,我觉得我身上担负着一种神圣的使命,这种使命让我觉得光荣。

可能这种使命对于我来说就像姐姐们作为老师时给学生上课的感觉,我恨不得把所有我知道的都悉数告诉他们。

我对象说,你自从来了这儿以后,感觉每天你去上班都很积极,以前坐公交的时候你走的早,现在自己开车了还走那么早,这都快一年了,从来没听过你抱怨过什么。其实我自己知道,之前每天坐半小时的公交从文登的最西头跑到最东头,每次接团的时候骑着我的小电动车来回穿梭在单位和展馆之间,每次和大家一样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是两小时站那儿默默等待团队班次的到来,这些,都是源于热爱,也是因为热爱,所以我才选择了它。人的一辈子最有价值的事儿是什么?不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么。

我不仅仅是一个讲解员,就像刘公岛不仅仅是一座岛,天福山不仅仅是一座山。我对我的工作有敬畏与热情,更有态度。

我想在座的所有兄弟姐妹们在接待的时候一定也有过这样的感觉,当你在深情的讲述某一段历史时,群众中某一个人微微的点了一下头,或者眼角闪着泪,哪怕和你之间只有一个几秒钟眼神的交流,你都会觉得心潮澎湃,内心产生了共鸣。我会以同样的深情去回应他,每当这时候,我都觉得,我从事的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我的人生特别有价值。所以,我愿意很认真的去对待每一次的讲解,不论学员层次的高低,哪怕你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群众。我还记得3月份的时候,文登区很多乡镇的两委干部来参观,一来就是一百五六十人,我接待过几场。在之后林一山的后代来寻根时,我陪同许主任一起为他们作了讲解。然后陪同林一山后代的一行人里有两位阿姨,其中一位阿姨拉着我的手说:闺女呀,我上次来就是你讲的,讲的真好,都给我讲哭了。听她说了这番话,我的内心很受触动。我不记得她是谁,她对我来说就是那几百个人里最普通的一个,可是,如果连这么普通的一个人都听到心里去了,那么,我又如何能不认真的对待每一次讲解?如果我敷衍了,那么那阿姨会不会拉着林一山后代的手说:这个小闺女讲的不行,不好,这儿的讲解员太差劲了。天哪,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会抹黑多少人,还有那么多优秀的人站在我的身后,不能因为我的一次失误就拖了她们的后腿。

自从来到这里以后,我学习了太多,收获了太多。西柏坡刘晓晓老师的视频里,她在用激光笔介绍先烈的时候,手势是这样的,就这一个细节深深打动了我,而就这一个细节,又会征服多少人?这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对烈士的尊重,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不用她说,我一眼就看到了心里。

就在前天,周六接团时,在参观结束后,队伍中一个人问我三军共有多少人。我的回答是:成立时80人,后来发展到7000多人。原来我以为我的回答是正确的,但是事后黄馆长及时更正了我,我才认识到自己业务知识上存在的不足。三军最初成立时是有80人,但是到1938年9月,三军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改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支队第五支队的时候,发展到7000多人。虽然数字不变,但是回答更严谨了。这才是我们作为历史传递者应有的严谨态度。

细微之处见精神,在讲解这条路上我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但我庆幸我还在这条路上,这条路没有终点,我会一直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