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之家
我的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解员之家 >> 我的心声
行走在幸福的红色之路(文登教学区 田淑丽)

发布日期:2017-11-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民族复兴(威海)教育基地 字号:[ ]

日子就在弹指一挥间,从激光笔尖流走了半年,在这段时光里,我最大的感受是幸福,幸福来自领导的支持,幸福来自同事的关爱,幸福来自受听观众的认可。

      一、幸福来自领导的支持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在思想认识、文化学习和待人接物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收获与提高。讲解是一门特殊的艺术,不是一个反复播放讲解词的机器。当遇到讲解中出现的不确定,我都会的到基地红色文化专家许主任的指点,比如胶东馆瓷板画介绍时对林彪的称谓是林彪元帅还是林彪同志?当遇到身体原因不适时,我都会听到两位科长关爱的话语和讲解团队姐妹们争先恐后的为我替班;就在昨天省信访局领导一行的参观时,领导还反复的问我,是不是耽误了接孩子。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感受到,教育基地是一个幸福的家。

三月份的纪委现场会筹备与讲解,让我对讲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一天里传到邮箱的稿子多达4、5个版本,细微处的差别有的时候只有几个词语的变更,但是,当现场会圆满完成时,领导的肯定让我觉得之前所有的夜以继日于废寝忘食都是值得的,也让我认识到,对待任何工作一定要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

     二、幸福来自同事的关爱

我们文登的气候特别的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基地的整体形象也大幅提升,自入春以来,基地的团特别多,周末更是不见少。我们讲解团队里大部分姐妹都是为人母的,到了周末难免会有回个老家,陪个孩子,串个亲戚的杂乱事情,单身的几个妹妹总是争着抢着把周末的团接了过去。记得有一次周末,天气不但热,还有点闷,张晓晓大清早跟着黄馆长的车上山,承担连续的两个团的讲解任务,在讲解的过程中,严重中暑,热昏在了天福山上。得到通知的邹科长担心的要命,还在学车阶段的她急匆匆的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开着车拉着她去接回张晓晓。一路上,邹科长的电话、微信就没停过,一会联系馆长,一会联系导学员,不停的询问张晓的情况。得知喝了藿香正气水后的晓晓没事了,加上晓对象张宇也在山上陪着,这才原路回来。

      三、幸福来自受听观众的认可

在某种程度上,讲解员既应该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说家,又应该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专家、一位造诣深厚的艺术家。在做好展厅内的讲解工作的同时,闲暇时间我对文登历史展馆和民俗馆参观了多次,也请教了博展中心的讲解员,然后对原有的讲解进行反复琢磨,将相关的知识和趣闻补充到自己的讲解当中,调动观众的参观热情,针对不同的观众对讲解的内容、 方式、方法作以调整,努力做到“因人施讲”。讲解过程实际上就是讲解员与观众交流情感传递知识的过程。遇到外地的参观团体,我常常在讲解过后,把美丽的文登介绍给他们,比如:文登是著名的长寿之乡,温泉之都,全国深呼吸小城,希望大家以后有时间能够带着家人、带着朋友多来文登玩等等。在讲解过程中,也会加入歌曲的演唱,以此增强学员们对教育基地和对红色胶东的印象。当讲解结束时,他们的掌声告诉我,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对过去一段时间的总结,只是我工作中极小的一部分,团队里的点点滴滴都在告诉我,文登教育基地是一个和谐奋进的集体,是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基地人的手机里都或多或少的保存着几张教育基地验收现场会的照片,有齐齐的、有酷酷的、有萌萌的、有美美的……每一张照片都有在诉说着同一个话题,那就是——文登基地人,我们行走在幸福的红色之路上。一直向前走,走到光辉的顶点,走向美好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