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之家
我的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解员之家 >> 我的心声
把精彩一讲变成精彩每一讲(刘公岛教学区 李翠翠)

发布日期:2018-12-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字号:[ ]

六月的刘公岛,清风拂面,蔚蓝的大海展开清澈、干净的容颜,6月12号,我迎来了讲解生涯中最激动的时刻,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的身份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东泓炮台教学点的情况。我深知这次汇报是基地讲解水平的展示,更是我们整个基地接受的一次最高检阅。

当我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感觉特别激动,作为一名讲解员能为国家最高领导人讲解,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不仅感到荣耀而且必将永生难忘。然而短暂的激动过后,我陷入了紧张和焦虑中,面对这样一项重大任务,我需要准备的资料太多,一时之间竟然不知从何做起,茫然时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团队的力量在此时充分显现,每个展馆讲解员都分成AB角,大家分头查找资料。在原有讲解词的基础上,查阅编写展馆的所有的照片、展品、岛上的一草一木、威海的市容市貌市情、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方面相关资料。在那段时间里,领导和姐妹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大家不分彼此,没有上下班概念,为人妻母的她们暂别了家庭义务,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伟大的工作中。她们争着抢着带学员班,承担了所有日常工作,为的就是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准备接待工作。大家带完教学班次顾不上疲惫,炎炎烈日下,又投入到各个展馆,挖掘文物和照片背后的故事,根据领导和专家组提出的要求,不断修改调整解说内容。在这种忙碌备战氛围里,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我们与各部门一起凝聚起拼搏向上的力量。功夫不负有人心,基地人的努力化作总书记视察时的充分肯定,总书记深情地说:“我是一直想来这里,来这受受教育,来这实地感悟一下,中华民族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要发愤图强啊!”

总书记的号召让我们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我们将总书记的嘱托化作奋进的脚步,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日常教学讲解中,我们把这次任务中收获的宝贵经验运用到日常讲解中,把这精彩一讲变成精彩每一讲,让大家深刻体会中华民族警醒之岛的深刻内涵。同时我们也不断地虚心听取广大学员提出的建议,及时将这些建议和意见收集整理,并查证史实,将这些查证后的资料编写成讲解词融入到讲解中,让现场教学更生动、更贴近生活。

其实刘公岛教学区的讲解工作是整个威海教育基地讲解工作的缩影,两年以来,基地的讲解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发展壮大。在基地的关心重视下,各教学区通过培训学习、外出宣教、比赛竞技不断打磨着自己,讲解员们推陈出新,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展现出良好的风采,现场教学工作赢得了学员班次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基地讲解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后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以更高的标准完成本职工作,更深入的钻研业务,当一名合格的基地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当好新时代的历史讲述人,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我知道基地讲解工作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深知我们的长征路同革命先烈的长征路不同,我们这条长征路没有当年凶险恶劣的环境、没有饥饿、没有死亡,不需要我们抛头颅,但是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基础、清醒的头脑。我会用百倍的努力,去夯实这条有鲜花也有荆棘的征程,以专业、感恩、奉献再造讲解长征路上的辉煌,为基地建设增光添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