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交流 >> 红色故事
青春的丰碑——纪念林江烈士牺牲76周年

发布日期:2018-12-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 字号:[ ]

2016年,在红色胶东馆布展过程中,有一个人与一组数字的关联,令我眼前一亮。

土地革命战争以来,胶东党政军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涌现出7.6万多名革命烈士,约占全省1/3。其中,座落于栖霞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20850名抗日英烈。此人,瞑目其间。

天福山起义开启了红色胶东时代,文登人民情怀家国,铁血担当,7900名优秀儿女视死如归,血洒疆场(文登成为山东省烈士最多的县)。此人,含笑丛中。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分别于2014年8月29日、2015年8月24日公布第一批300名、第二批600名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此人,名列其中。

一位英烈撼人心,夫妻双烈泣鬼神,一门四烈惊天地。此人,乃“一门四烈”中第一个“惊天霹雳”。

100年前的5月28日,此人一声啼哭满堂欢喜。而今,红色胶东馆定格的微笑,令人涕泣不已。

2016年5月28日,红色胶东馆开馆。至今,红色胶东馆和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10万多人次,一传十,十传百,想必很多人已有了答案——此人,乃著名英烈林江。

林江,原名丛祺滋,1918年5月28日出生于文登宋村下徐村,是胶东老党员、老英雄丛月章的次子。1942年12月21日,在大泽山区反“扫荡”战斗中英勇就义,是抗战中胶东牺牲的干将之一。

2018年5月28日,我们基地办与文登团区委联合到栖霞英灵山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敬谒林江烈士墓,纪念林江烈士诞辰一百周年。

2018年5月28日,也正是在这一天,林江烈士的亲侄子丛培军同志下决心编辑一本林江纪念文集。

我第一次与丛培军同志接触是2017年4月2日,他提供了几封丛家早年书信,我复印下来并仔细保存。当年10月16日,他和他的几个叔伯姊妹、姑舅姊妹又来到我单位,捐赠了丛家烈士画像、烈士证书和书信复印件,并带领讲解员到老家故居,讲述传奇家史。

丛培军同志退休前在大连一家国企担任过数年党总支书记,加之受革命家风的熏陶,把传承红色基因当成神圣使命,因此与我相见恨晚,交流日频。他把要出纪念文集的想法告诉我,并不断把收集整理和撰写的稿子传给我。

这些稿子里有与林江有关的文献史料,有林江的亲属和战友的回忆文章,有介绍林江亲属和战友的文章。丛培军认真进行了校对,并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加以注释。同时,他还亲自撰写了《气壮山河——林江传》。这本文集不仅是研究林江烈士的宝贵资料,也是研究红色胶东的素材宝库,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好教材。我鼓励他把丛家英烈挨个写完后正式出版,文集名字建议就叫《青春的丰碑》。

从红色胶东馆布展上看,威海烈士的平均年龄是24岁,林江牺牲时正好是24岁。

24岁,青春永驻。林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胶东青年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胶东青年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青春的丰碑”。

丰碑矗立之地、忠魂归息之处在胶东,也不仅仅是胶东。24岁青春铸就的丰碑有多少座?难以计数。

青春的丰碑,是奉献精神的化身,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讲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青春的丰碑是英雄的丰碑,是先锋的丰碑,激励后来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争当英雄,争做先锋。

铭记历史教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致力民族复兴,我们需要矗立在天地间的青春的丰碑,也需要手手相传的《青春的丰碑》。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文登教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许建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