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之家
我的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解员之家 >> 我的心声
心之所向 追光前行(荣成教学区 孙菁烛)

发布日期:2022-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规划指导科 字号:[ ]

20221122-24日,山东威海干部学院举办讲解员冬季培训及现场教员评选活动,我很荣幸参加此次讲解员培训。三天的培训时光紧张而充实,无论是专业老师的授课,还是优秀讲解员代表的分享课,亦或是晚间的交流研讨,都让我感受到领导课程设置的良苦用心,大家对讲解工作的热爱与期待,看到今后努力的方向。此次培训给我的感悟是: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方能增强前行的底气。讲好永怀故事,让更多的人在永怀身上收获信念和力量,首先要有底气,而底气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能力,能力的提升就要求我们要保持坚定不移、脚踏实地的求学态度,打铁还需自身硬,唯有勤学苦练,方能提高本领,增强底气。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学习和练习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量的积累,不断扩大阅读量,丰富文化素养,开阔视野,提升认知境界,不仅要关注与“两弹一星”、与郭永怀同志相关的书籍,还应广泛涉猎各类书籍,做到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坚持锻炼基本功,做到字正腔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保持每日记录工作日志,外加一些思考延展,甚至可以是一点或者一句话的感悟,坚持保持最少量的写日志习惯,日积月累也可以帮助我们回顾过往、积累经验、充实自己。

心有繁星,沐光而行,方能获得前行的勇气。注重讲解细节的把握,细节决定成败。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保密意识,筑牢保密防线,要加强心理建设,接待前积极与负责人交流沟通,尽可能多的获取团队相关信息,做好充足准备工作,接待时才能表现的游刃有余,缓解紧张情绪,要增强应变与控场能力,把握参观时间,争取讲解主动权,不要追求讲的太满,适当留白以给参观者思考的空间。机遇总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有所成就。

注重因人施讲,因人施讲没有极致,只能做到更好,做到更好的前提是要熟悉展陈、了解观众、准确定位、从而做到持续优化、不断调整。因人施讲要勇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善于转变、打开自己的讲解思路,寻找人与人之间、能产生情感共鸣的切合点,有了这个突破口,便可以点带面的讲下去,贴近观众、走进观众,期间不断观察、搜集观众信息,及时作出相应调整,用心用情用力的打动观众,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方能坚定前行的志气。六位五星讲解员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语言表达、讲解能力和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展现出很强的业务能力,选题立意角度切合时代内涵,将自己的所思所悟与展厅相结合的基础上升华拔高,从而使人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而非脱离实际、生搬硬套、泛泛而谈,她们也成为了我今后写作、讲解学习的榜样。观众走进展馆,不仅是学习历史,更重要的是感受历史,我不仅要讲好永怀故事,更重要的是带领大家感受展馆传递的力量,唤起内心深处的共鸣,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人。

任何的成功都需要背后无尽的付出和努力,每一次培训都是一次成长。今后我会坚守初心、知行合一,做有本领讲政治有情怀的讲解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