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员之家
我的心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解员之家 >> 我的心声
做一粒种子,扎根讲解热土(环翠教学区 王甜甜)

发布日期:2022-12-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规划指导科 字号:[ ]

为期三天的讲解员冬季培训及现场教员评选活动已经结束,培训涵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基本功夯实、职业成长规划等多方面内容,使我受益匪浅,不仅仅能让我与前辈们面对面找差距、补不足,更让我对讲解员这份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坚定了扎根传播红色精神的前进目标。

根植政治意识,下苦功读经典、学原文,将领悟的思想真谛转化为准确传播红色精神的底蕴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指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引发当下人们的共鸣是讲解员的工作职责,将红色基因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需要强大的政治意识和理论底蕴做支撑,这就需要我们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入脑入心中筑牢政治忠诚,只有正确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心感悟所在展馆的革命情怀和历史背景,才能对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讲解评价做到客观、准确,保证红色精神不走样、守初心、举旗帜,为擦亮山东威海干部学院“民族复兴”的党性教育品牌贡献应尽力量。

提升专业素养,汲取各类讲解技巧,推动完成“门外汉”到“多面手”的成功转变

从普通讲解员到星级讲解员再到现场教员的成长路径指明了讲解员的前进方向,也对讲解员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语言表达、礼仪礼节、因人施讲、讲解词创作等专业能力缺一不可。俗话说“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讲解员在熟练表达讲解词,掌握展馆陈列内容及相关展品的背景知识的基础上,还应对大的历史背景以及政事实事融会贯通。其次,应学会因人施讲,根据年龄、需求、文化层次的不同,不断提高针对性讲解的能力。当然,自主独立地对讲解内容进行调整更新也是考验讲解员能力的关键一环,展馆内容不仅要汲取历史,更要体现当下,面向未来,这就需要我们对讲解内容常讲常新,使其兼具展馆特色和时代内涵,不仅使受教育者了解历史,更要引发深思。成长路径和目标已经绘就,只有勤学苦练、循序渐进,方能依托过硬本领,将红色精神点燃,让热情火焰永续传递。  

强化责任担当,当好红色精神传播者,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现在,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弘扬中国精神、走好中国道路、凝聚中国力量,就要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讲解员,肩负着做红色精神传播者的时代重任,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职业认同感,树立敢于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谋其上者取其中,谋其中者取其下”,只有拿出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保证一言一行审慎自重,对受众负责,对先辈负责,对历史负责。每每站在革命前辈们奋斗过的地方,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激励党员干部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初心,确保我们党的事业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发展壮大,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的职业自豪感油然而生,在今后我将扎根讲解这片热土,做一粒永守初心使命、善于革新思想、勇于热血奋斗的种子,为挺起精神脊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精神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